油畫棒是什麼?

  油畫棒是一種創作繪畫作品的媒材,它由粉彩加上油料混和組成,因為其方便的使用和豐富的色彩,已經成為許多藝術家和學生的首選創作媒材之一。

快速目錄

油畫棒的起源

  油畫棒雖然跟蠟筆很像,但其實油畫棒是從粉彩改良而來的,從中世紀開始就有藝術家使用粉彩作畫,粉彩原本是貴族的藝術,是非常昂貴且美麗的媒材,但是在19世紀,藝術家竇加(Edgar Hilaire Germain de Gas)、愛德華·馬奈(Édouard Manet)、雷諾瓦(Pierre-Auguste Renoir)、瑪麗·卡薩特(Mary Stevenson Cassatt)大量使用粉彩繪畫,讓大眾對粉彩更加認識,順利將粉彩推向藝術高峰。

油畫棒則是由粉彩加入油料,調製成棒狀的顏料,很多人會誤以為是蠟筆,蠟筆是顏料加上蠟,成分是不一樣的東西,這也是油畫棒英文名字Oil Pastel的由來,Pastel是粉彩,Oil是油,加上油的粉彩就是油畫棒Oil Pastel。

油畫棒的優點

油畫棒是一種非常容易使用的繪畫媒材,它具有以下優點:

1.操作簡單:直接使用油畫棒,像蠟筆一樣直接塗抹,你不需要像使用傳統油畫一樣使用調色板和畫筆,只需要單純使用油畫棒,就可以進行創作。

2.色彩豐富:油畫棒有豐富的色彩可供選擇,讓你可以創作出各種豐富多彩的作品。

3.調色容易:使用油畫棒進行調色非常容易,你可以直接把油畫棒堆疊混合,也可以在紙上調色。

此外,油畫棒不僅可以用於平面或立體作品的創作,也可以在各種表面上進行繪畫,在國外,油畫棒常被藝術家作為創作大型藝術品打草稿時所愛用的媒材。

油畫棒與蠟筆的區別

雖然油畫棒和蠟筆看起來很相似,外觀都是棒狀,都是簡單易用的繪畫媒材,但它們還是有一些顯著的差別:

1.材料不同:油畫棒是由油、顏料和軟質蠟組成的,而蠟筆則是由色粉、石蠟和其他添加劑製成的。

2.質地不同:油畫棒比蠟筆更加柔軟,更容易混合和調和,而蠟筆則較硬。

3.光澤度不同:油畫棒比蠟筆更豐富,更厚重,油畫棒的色澤比較飽滿,表面具有油亮感,蠟筆則是會有一層蠟狀霧面感。

4.創作廣度:油畫棒具有可以重複堆疊、混色的特性,可以創作出像油畫一樣具有立體感的作品,蠟筆則無法堆疊、混色,色彩也沒有油畫棒鮮豔。

油畫棒

蠟筆

結語

  在現代藝術中,油畫棒已經成為一種受歡迎的媒介,因為它可以幫助藝術家們創作出獨特的作品。此外,使用油畫棒進行繪畫也更加方便和容易,特別是對於入門者來說。如果你對油畫棒感興趣,不妨買一盒油畫棒試試看,體驗油畫棒創作帶來的美好體驗。

對油畫棒有興趣,想更深入學習油畫棒?歡迎參加油畫棒師資認證課程:https://fu-ture.org/courses/oilpastelcertificate

立即了解官方課程介紹

發佈留言